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沙甸話你知 葡人魚樂無窮

本帖最後由 ellen520 於 2014-7-19 05:24 PM 編輯

我很小,勝在全身夠閃,肉質緊緻,鮮美油香,無他的,終日游走於北大西洋純淨深海中,當然天生麗質,混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及大量鈣質,葡萄牙人看見我,便歡喜若狂,代表仲夏來臨,通宵達旦走上街頭慶祝。我,不是你們香港人每朝迫地鐵時都「變身」而成的沙甸魚,我是真正的葡萄牙沙甸魚。
記者、攝影:孔詠詩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生於薩丁尼亞 年產十萬噸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追溯歷史,我們沙甸魚的先祖最早於十五世紀在意大利薩丁尼亞島(Sardinia)被人類捕獲,直接取名為Sardine,即沙甸魚。其實在葡萄牙亦盛產大量我的同胞,產量每年達十萬噸之多,佔全國魚穫近四成,葡萄牙作為全球魚類消費量第三高的國家,放入肚的一半是沙甸魚,是街知巷聞的家常菜,連早年移民到法國的葡萄人也被笑稱為沙甸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■每年6月里斯本節,街頭巷尾飄來烤沙甸魚的焦香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仲夏夜 燒魚一條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人人認為我是下等貨,登不上大場面,落在葡萄牙人手中,我被捧為海洋中的鵝肝,每年6月里斯本節Festas de Lisboa,葡萄牙成為我的主場,街頭巷尾飄來烤沙甸魚的誘人香氣,尤其到了月中,紀念里斯本守護神聖安東尼的聖安東尼日,我的地位更超然,相傳十三世紀他向大海傳福音,連魚兒也感動得跳上來,因而開始舉行沙甸魚祭;在Alfama舊區街頭掛滿彩帶,人人走上街頭慶祝仲夏夜,晚上微涼的9時起沒有我怎成事,一家大小一邊看巡遊、聽fado音樂舞動狂歡,一邊在街頭攤檔炭燒沙甸,整夜油煙香氣加上左鄰右里的情味齊齊在空氣中升溫,我隨着食道進入葡國人生活,這種地道葡味,在澳門應找不到吧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從大西洋跳上燒烤架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葡人對我的狂戀是至死不渝的,把我從冰冷的大西洋深海撈上來,排排放上鐵架上,讓炭火把我銀白色皮膚燒得焦香金黃,要看我的真身,可走到北部波爾圖Porto鄰近的Matosinhos漁港,每到夏季的早上,漁船歸航,賣魚近30年的魚販Maria da Conceicao,較準7時直接在此取貨,然後即日運往附近的魚市場大賣新鮮沙甸魚,「第一,要看眼睛,閃亮有光澤;第二,摸摸魚身,要有彈性。」Maria捧着大盒冰鎮沙甸說。看見銀白光亮的同類,大種約五吋,小魚約兩、三吋左右,跟生蠔當造季節相反,英文有"R"字尾的月份,沙甸魚都不夠肥美,在5月尾至8月尾才是當造,6月中一公斤不過4.5歐元(約47港元),產量多自然價廉魚美,識途老馬買海鮮便老遠跑來入貨,「沙甸在海洋生物鏈中差不多是最低層,體內積聚的重金屬比深海魚少,夠健康!」在海中,我是絕大部份獵食魚的魚餌,上岸後,我成為人類餐桌上的主菜,命中注定我是萬人迷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當地人買海鮮,不怕老遠走到Matosinhos街市搜購,皆因知道是即日新鮮貨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魚販Maria强調沙甸魚當造自然產量多,人人可平賣平吃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不信?只要你步出魚市場,對開的Rua Heróis de Franca到傍晚名副其實是燒魚一條街,連海鷗也低飛看準時機想擄劫我回家,滿街餐廳佈陣擺炭爐大賣即捕即燒沙甸,當中Restaurante S. Valentim餐廳誇張到一日賣1,200條沙甸,老闆兼燒魚王Valentim親身落場,笑言跟我愛恨交纏21年,即席示範如何炮製我。
「用鹽醃20分鐘,燒時不切頭不刮鱗肚,3、4分鐘轉一次身。」架上沙甸跟炭有六吋距離,逼出魚油滋潤全身,10分鐘後外皮香脆,香味四溢,「要用手吃才夠地道,北部配粟米包、南部愛麥包,索滿魚油最滋味。」這種平民食法夠地道但全身沾滿油煙炭灰,想吃得高雅點,不難,回到波爾圖舊區,獨沽一味賣魚的餐廳Fish Fixe,在夏季菜單我一樣獨佔鰲頭,把沙甸配傳統葡式豆飯,利用魚湯煮飯,每粒米吸盡沙甸精華,坐在閣樓靠窗一旁,欣賞杜羅河岸的繁華,食靚景之餘,來一杯波爾圖白酒,魚香飯香加上酒香,犧牲小我換來人類的喜悅,原來我的使命如此偉大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Restaurante S. Valentim老闆Valentim燒沙甸魚燒到出神入化,憑21年經驗用感覺判斷燒烤時間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Fish Fixe烤沙甸魚配葡式豆飯,$79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5 Festas de Lisbo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網址:http://www.festasdelisboa.com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staurante S. Valenti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Rua Heróis de Franca,335,4450-158- Matosinhos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Fish Fix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Cais da Ribeira, Rua da Lada,22,24,4050-509 Porto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魚罐頭的集體情誼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我真是葡人恩物,有數字統計,每年每位葡人鯨吞14磅沙甸魚,其中兩磅來自罐頭沙甸,那些年,打風落雨總會開罐茄汁沙甸魚做餸,現在的香港已很少這支歌仔唱,但在葡人心目中,沙甸魚罐頭地位無可代替,四十年代戰亂時,成千上萬的魚穫被製成罐頭以便保存,衍生了位於里斯本的Conserveira de Lisboa魚罐頭老店,一做84年,意想不到原來我可以如斯花俏,進入老舖,七彩罐頭如積木層層叠在架上,「罐頭逾百款,但只選當造鮮魚煮好入罐。」第三代負責人Tiago Ferreira說,金槍魚來自Acores群島、還有Matosinhos及Murtosa的鰻魚,分別以香辣、蒜片、番茄、橄欖醃製,工廠入罐後由店員親手包裝,「對遊客來說,這是葡萄牙手信,對我或其他市民而言,郤是集體回憶。」Tiago說。如今到了我的季節,當然要施展渾身解數,製成橄欖油浸魚柳、魚子、魚醬或茄汁等不同口味。
假若愛我愛到等不到回家品嚐,可到里斯本Sol E Pesca解一時之困,清一色賣魚罐,嚴選全國最上盛的廿多個品牌,茄汁始終是我的最佳拍檔,啖啖香濃惹味,而橄欖油浸則夠清新,食出沙甸魚的鮮味,兩者魚質同樣緊實。不瞞你,食魚罐的精粹在於我那條入口即化的魚骨,經醃製後不刺口,連魚帶骨入口,海洋滋味湧上心頭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Conserveira de Lisboa第三代傳人Tiago認為,魚罐頭是葡萄牙人的集體回憶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Sol E Pesca的Minerva茄汁沙甸魚口感厚實細嫩,肉質緊實鮮美,$41。中間的Ramirez鱈魚配鷹嘴豆則賣$47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Conserveira de Lisboa旗下有三個品牌,以女人嘜頭的Tricana主線和較經濟實惠的Prata Do Mar帆船牌受歡迎,價錢由$17至$25不等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■老店保持傳統,以人手親自包裝罐頭。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travel/art/20140714/18796723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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